水 糸录

人事坎坷磨砺边棱,覆雪掩梅走过冬春。
Wb@还是那个水绿
杂食鸽子精,喜欢墙头蹦迪
胡乱写点,有缘相见

【旭润】《一晌贪欢》02



——“被遗忘着被记得,永世留在身旁。”



窗外日色渐昏黄,一只乌云盖雪的猫儿睡在窗台,安闲静谧。润玉抬手去抚它柔软的毛,神情温柔。



临窗落盏,他取出一枚药丸,就着清水服下。忽听得猫儿“喵呜”一声,忽然从睡梦中醒来,跳下了窗台去。



“阿魇!”



润玉出门去寻,脚步还没踏出门槛,一袭黑金的衮服落在眼中,便停住了身形。



旭凤怀里抱着那只乌云踏雪的猫儿,在舒服清冷的暮色中朝他一笑。



“这猫儿倒是可爱。”



润玉整衣行礼,不卑不亢:“陛下。”



“道长不必多礼。”旭凤慌忙伸手去抬,方才他一路走来,将润玉服药抚猫的情景都看在眼里。



“狸奴惊扰陛下,还请陛下莫要怪罪。”



“何来惊扰?朕看着倒是温顺得紧,想必是朕方才吓到它了也说不准。”



润玉这才放下心中石头:“不知陛下光临寒舍,可有何吩咐?”



旭凤弯腰让猫自己跑出去,起身道:“没有什么吩咐,只是青城山风光绝美,朕一路走来,便觉得山水清妙,不是皇宫里的假山假水能相比。”



眼中笑意更盛:“没想到竟走到了道长这里,想来也是你我二人有缘。”



润玉不明就里地看着旭凤,半晌,旭凤爽朗一笑:“还杵在这儿,不请朕喝一杯?”



“啊,是!”润玉回过神来,展袖引旭凤进来:“润玉疏忽,陛下请进。只是贫道寒舍简陋,没有琼浆佳酿能招待陛下。”



他走到窗边的茶几旁,倒了一盏清泉,递给旭凤:“青城山后山引来的泉水,陛下不妨一试。”



旭凤接过天青色的茶盏,两人的指尖在刹那间相触,又在瞬息分开。



“道长的手好凉。”



润玉把手收回袖子里,摩挲着海蓝色的手链,道:“贫道自小体寒。”



旭凤将那一盏清泉慢慢饮尽,放下杯盏,抚掌道:“原来清泉是这般滋味,朕喝过各种各样的水泡过的茶,才发觉原来不施一物的山泉才是最清冽甘爽的。”



“陛下可曾觉得这滋味似曾相识?”



“道长说笑了。只朕自幼长在深宫,纵然享有四方进贡,但有些东西只有到了生养之地才能品尝到其真正滋味。朕第一次来青城山,自然是第一次尝到如此甘冽的泉水。”



“第一次啊。”



旭凤闭眼仰首饮水,错过了润玉温润眼眸里一闪而过的希望和落寞。



润玉的房舍在山腰间,门前开出一块平地,青石板边缘遍生绿苔,对着青山绿水,从纱窗向外看出去,清幽极了。旭凤心旷神怡,干脆在润玉家中坐了下来,随手拿起润玉的一本书翻阅起来。



两人间或交谈,越发觉得投机。




旭凤放下书,撑着头看润玉。“朕怎么今日才发现,原来道长是这般天机清妙的......”



润玉疑惑地抬眼:“?”



旭凤摆了摆手,低下头笑意盈盈地抚着杯沿,一声淡不可闻的赞叹一闪而逝。



“妙人。”





评论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