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 糸录

人事坎坷磨砺边棱,覆雪掩梅走过冬春。
Wb@还是那个水绿
杂食鸽子精,喜欢墙头蹦迪
胡乱写点,有缘相见

【旭润】《一晌贪欢》03




“就这亦苦亦甜亦梦亦幻的缘起,为和你刀剑下,饮酒欢愉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不多时,漏已三下,星光入眼。旭凤起身望向窗外:“竟然在道长这里叨扰了这么久,朕也是时候该回去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润玉抬手合上窗棂,清瘦的手腕上海蓝色的手链光泽莹莹,他回身道:“贫道送陛下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旭凤目光一紧,那一闪而过的手链落进他眼里,好生眼熟。他用力回想,脑海里只是一闪而过某个熟悉的场景,呼之欲出,却再也没有更多。旭凤想得有些头疼,摇了摇脑袋。

 

 

 

 

“陛下怎么了?”

 

 

 

 

旭凤理顺呼吸,才道:“无碍,只是刚才看到道长的手链,竟觉得地似曾相识,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润玉定定地凝视着旭凤,那目光中分明有三分痴痛闪过:“陛下乃是天子,什么样的奇珍异宝没见过。贫道一介平民,这手链不是什么稀奇玩意,或许陛下只是在哪里曾见过类似的,才会觉得熟悉吧,何须为无关紧要之事伤神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或许真的只是如道长所说吧。”旭凤放下心里的不安,转为释然。两人沿着山路前行。

 

 

 

“陛下你看,七杀、破军星光芒微弱,紫微星独盛于九天星幕,我朝必将国运昌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旭凤欣喜道:“承道长吉言,蛮夷作乱三代,这次终于大挫他们的锐气,朕很是欣慰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陛下年少有成,是国之幸事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旭凤转过头来笑看润玉:“原来道长也惯会说这些恭维之语吗?”

 

 

 

 

润玉的脸在月光下苍白无比,他眉头紧蹙:“润玉之心,天地可表。”

 

 

 

他自称润玉,而不是“贫道”,这句话里分明藏了真情。

 

 

 

旭凤却不再言语,两人沉默着走了一会儿,眼前便是前山的上清宫。云破月出,月光越来越亮,润玉胸口升起窒闷的感觉,加上方才旭凤那句话,更压地他心里难受。

 

 

 

 

润玉对着旭凤一揖:“润玉忽觉不适,就送陛下到这了。”

 

 

 

旭凤看着他失了血色的唇,竟然握住了润玉的冰凉的手,关切道:“夜里风凉,道长就回去吧,好生歇着。我自有功夫在身,不必担心,只是此番不带随从就出来,奴才们不知又要怎么闹了。”

 

 

 

这样亲密的触碰来得太过突然,润玉呆呆地看着那人覆上来的温热手掌,显然是吓到了,连旭凤的话都没听进去。他赶紧抽回手,语无伦次:“多,多谢陛下关心,贫道这就回,回去了。”

 

 

 

就着夜色看着那人匆忙离开的雪白背影,清瘦如风中孤竹,旭凤嘴角扯出一抹玩味的笑。

 

这个人,怎么就这么经不起逗弄的。

 

小宅里灯光未息,魇兽自旭凤离开后便化回原型,它那似鹿非鹿的灵兽模样实在太过惹眼,润玉只能让它平日里化作猫形,才不会惹人眼目。

 

 

 

 

润玉靠在床沿看着魇兽,心中痛楚尽数露于眼底。

 

 

 

 

“旭凤他早已不记得往事,我又何苦握着当年那片刻相依执迷不悟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“他是天子,是属于这天下人的,我拖着一身残躯苟延残喘,还有何可以奢求。”

 

 

 

 

青城山下初见人世的少年天子,在他遭受无尽冷眼辱骂时出手相救,在月城湖边取下鲛人泪珠串成的手链戴在他手上。明明年纪比自己还小,却处处透着少年老成的威严。

 

 

 

 

临别时那一笑,何其动人啊,竟教我记了一生一世。

 

 

 

一生一世,一期一会,能再相见已是不易,只这屋檐下一日欢愉相伴,就是他卑微此身不敢奢望的幸福了。

 

就着烛火,看手腕上那串被他经年累月地戴着的链珠,已经有了润泽的包浆。

 

 

 

 

半晌,一滴晶莹的液体顺着面颊落在海蓝色的鲛人泪上,竟分不清是哪滴泪更教人伤心。

 

 

 

圆月在天上高悬,心脉痉挛不已,润玉冷汗涔涔,蜷起身体倒在铺了竹席的床上。下午服的药竟也不见成效,比往日还要疼。一次比一次疼。

 

 

 

窗外的蝉声落在耳中,怎么就快听不见了呢。

 

 

 

魇兽在地上焦急地走来走去,见润玉气息奄奄,它忽的跳上床趴在了润玉身边,舔主人的脸,嘴里呜呜叫着。

 

 

 

“魇兽,魇兽......我好痛......”

 

 

 

衣衫被汗水层层浸湿,豆大的汗珠在额上不断冒出,润玉紧闭着双眼,雪白的双唇间有血色渗出来,白衣上开出片片红霞。

 

 

 

昏迷前他忽然绝望地想:“我现在,还有多少时日可以活?”

 

 

 

 

还有多少时日可以陪着你,旭凤?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